跳到主要內容
:::

課程討論區 / 愛河出現很多的海月水母,你會想養嗎?


  愛河出現很多的海月水母,你會想養嗎? (2010/4/8 上午 08:51:19)  孟儒老"輸"
孟儒老"輸"
前幾年有一陣子,市面上流行養小水母,還有不同的顏色,其實那些就是海月水母,現在愛河出現了這些嬌客,你們會想看還是想養呢?

那先看看下面的文章,再想一次吧!
http://kc79762626.pixnet.net/blog/post/19119456

最近國內興起了一股飼養水母的熱潮,在各個夜市裡或街坊的小店及水族館,幾乎都可以看到有人在販售。由於個人的興趣也到各處看看,結果發現市面上所流行販賣的水母種類幾乎都是屬於〝海月水母〞,這種水母為白色透明圓盤狀,體型直徑最大可以長到二十公分以上,由於經常漂浮在海水表層,似如海中的明月,因而被命此名。海月
水母廣泛分布於溫熱帶海域,在台灣西部沿岸及內灣海域也經常可以發現到,尤其是在春夏之際特別多。水母在海洋生態系裡是扮演著捕食者的角色,它主要是以具有刺細胞的觸手來捕食海域中的小型浮游動物,而且食量很大;所以當水母大量繁生時,海域中經濟性魚蝦蟹的幼生及卵很可能都會被吃光,而造成當地漁業資源枯竭。海月水母的生殖方式是蠻特殊的,它並非如傳聞所說的大水母直接生小水母,而是由兩種不同世代交替進行的;一般市面上所賣的水母是屬於有性世代的個體,當水母長大成熟之後,雄性水母會排放精子到雌性水母的體內和卵結合形成受精卵,再由雌性水母排出成長為〝浮浪幼蟲〞,浮浪
幼蟲在水中生長一段時間後,會著生於水草或其他的基底上而形成〝花蟲體〞,花蟲體是屬於無性世代的個體,成長一段時間後會以橫裂分體法的方式向上分生許多〝碟狀體〞,每一碟狀體成長後便會脫離花蟲體而形成自由的小水母,長大後便又週而復始地行有性生殖。也因為如此的生殖方式,海月水母在春季水較溫暖及光線較充足時,便會集結在水流較緩且食物較多的海灣或潟湖區進行生殖的行為。           

  不過,目前在一般小店及水族館裡,許多小水母被一隻隻地裝在小小的透明塑膠杯內,有些被染上了不同的色彩,有些小水母則是被裝在封閉的小容器內並製成項鍊來賣。部份商人為了促銷水母,而大言不慚地向民眾吹噓水母的生命力是如何地旺盛好養,宣稱每天只要滴一兩滴他們所配製的〝營養液〞餵食水母就可以活得很好;更荒謬的是竟然有人傳聞〝將水母體打碎後還可以長出許多小水母〞的不實觀念。看到這種現象,不禁令人感嘆那些人為了賺錢卻如此輕賤生命的行為,給了我們青少年學子一個不良的示範及負面的教育。許多民眾也基於一時的好奇而爭相購買,由於大多不甚瞭解水母的生態習性,因而所養的水母快則一兩天慢則一兩個星期便會逐漸變小及死亡,直接或間接地助長了小水母被摧殘的命運。     

  其實說來,水母悠游漂浮的律動有如海中美麗的舞者,的確是蠻吸引人的。如果您真的很喜歡水母且又想要養的話,並不是不可以在家裡養,只不過您得要花較多的時間及心血來照顧它。水母比一般海水魚難養的第一個原因是它只喜歡吃活的餌卻不屑吃死的,而且吃的量大消化又快,所以您得要準備許多活餌來餵食,且一天至少要餵食兩次以上。如果您是住在海邊的話,您或許可以天天用很細的網具在海水中捕撈浮游動物供水母吃食,不過這不是都市家庭所能夠做到的;另一種較可行的方法則是購買乾燥處理過的豐年蝦卵,自行用海水打氣孵化以作為水母的食物;不過豐年蝦卵大都是進口的且價錢也蠻貴的。此外,水母也不太適合和一般海水魚混養,因為它可能會吃其他的小魚,可能也會被其他較大的魚吃掉。水母沒有頭
腦也沒有骨骼,但有散漫性的神經網,如果其中一個觸手接觸到其他物體,則所有的觸手也會一齊縮收;所以養水母的水缸要足夠大,這樣他的觸手才能完全地伸展及運動,一般以長寬高各約為水母圓盤直徑的十倍空間較適合;不過,缸子太大也會降低水母的捕食效益,您得投放更多的活餌才行。水母也不能養在具有一般傳統式過濾設備的水族箱內,以免水母被吸到受傷或死亡,您可以利用簡單氣泡石打氣,但必須定時清理缸底,因為水母吃得多吐出的殘渣也多。如果以上的條件設備您都具備了,那你養的水母大概就可以活存到兩三個月左右。如果你養了一段時間感覺厭倦或心存慈悲,也請不要隨意放生,以免放生水域的生態遭受池魚之殃;所以請切記!最好是不要養水母,一旦您養了水母,就要有耐心且要有始有終。   
註:本篇應邀投稿於保護動物協會發行之雜誌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