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主學習Q&A

Q:可以不實施自主學習嗎?

A:根據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規定:普通型學校、綜合型學校及單科型學校,學生於修業年限內,其自主學習合計應至少十八節,並應安排於一學期或各學年內實施。因此,自主學習是每位同學都要實施的,不然可能會無法畢業。且約有87%的大學科系會參採自主學習的計畫和成果,若未申請可能會影響升學進路。

Q:自主學習是自習嗎

A:自主學習與自習不同,自主學習必須要在事前擬定進度計劃,自己選擇採取學習的內容及方式,並訂定目標,並非漫無目的的學習,而且需要時時自我監督,定期考核,自我評鑑,並得到反饋,與自習大不相同。

Q:計劃書要撰寫幾週呢?

A:根據選課結果的不同,每位同學需撰寫的計劃書週數不同,若只有一梯次的選課結果是自主學習的同學,需撰寫6週的計劃書。若兩個梯次的選課結果皆為自主學習的同學,可以選擇撰寫一個12週的計劃,或是兩個6週的計畫書。學校自主學習專區內有6週與12週的計畫書可供下載。

Q:自主學習計劃擬定後,可以再修改嗎?

A:在課程尚未實施前,自主學習計劃若要修改,必須重新撰寫申請書,並經由課諮師審查通過方可實施。若課程已在實施中,就希望同學盡量不要修改計劃,可以在每週的自我檢核表上說明自己遇到的困難及瓶頸,及可能無法達成的原因。若真的還是想要修改的話,則請到圖書館來洽詢,行政端會提供必要的協助。不過還是希望同學在最初撰寫計劃書時,能夠盡量審慎考量時間及可行性,再擬定計劃,減少修改。

Q:自主學習可以找人一起共學嗎?

A:可以!自主學習可以個人進行,也可以採用小組的方式,可以自行評估學習狀況進行選擇。共學同學不限於同班同學,若有共學同學需在計劃申請書上註明,共學同學將安排在同一場地。為了學習效率及安排場地的考量,共學小組人數最多以5人為限。

Q:自主學習可以在哪些場地?

A:自主學習場地以校內為主,不得申請校外場地進行自主學習。高一同學的自主學習場地由學校統一安排教室,同學需到指定教室上課,但也可依照自主學習計畫擬定的內容,申請至圖書館進行自主學習。若是需要申請電腦教室或其他專科教室,必須事先得到該科老師的同意,並請老師從旁指導。另外高一的同學考量安全因素,不得申請實驗室。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申請場地在哪裡,每節上課時都必須先到指定的教室點名,並告知指導老師後才可至申請的場地。

Q:我要觀看線上課程,可以申請電腦教室嗎?

A:線上課程請自行下載檔案至手機、平板或筆電,電腦教室主要提供程式設計操作用。若無相關設備的話,也可申請至圖書館,圖書館有電腦視聽區可供同學運用。

Q:自主學習的主題是籃球,可以申請籃球場做為自主學習場地嗎?

A:考量同學的安全,在一般教室或圖書館以外的場地進行自主學習時,都必須要得到老師的同意,並請老師從旁指導,在未得到老師同意的情況下,是不能申請籃球場做為自主學習場地的。同學可調整學習方式,如利用電腦觀看籃球比賽學習團隊戰術或至圖書館借閱籃球明星傳記來閱讀。

Q:若要上傳自主學習的成果至學習歷程平台的話,需要什麼資料?

A自主學習可以上傳至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的「多元表現」之「彈性學習」請先準備1.自主學習計畫申請表(核章過的)2.每週自我檢核表(核章過的)3.成果報告書/自主學習成果,將以上三個文件掃描後合併成一個檔案上傳。

Q:如果我對自主學習有疑問,該向哪裡求助?

A所有資料及表格,皆可至學校網頁「自主學習專區」找尋

      若仍有疑問的話,可至圖書館二樓技服組詢問。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