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近年來,政府在都市景觀上有感缺乏整體性規劃和工程與藝術結合的必要性,開始大力提倡景觀雕塑及環境藝術的融入,並且本校校園又因歷經多次學制的變革,歷史久遠且加上極度缺乏藝術感性的氛圍營造。而本方案即以「創意境教」「藝術活力」作為教學主軸,而教學的目的,就是希望學生們能有好的學習環境,藉由環境感性分子的散佈而能提高學習興趣,並獲得最佳的教學品質。本方案發展歷程如下:

(一)93學年度醞釀萌芽期的「環境美化年」

    凡事起頭難,首先我們認清在一般普通高中的學制中,主以升學掛帥,而本校既無美術科班,也不是重點發展科目,更沒有龐大經費作支援,並且全校只有兩位美術教師的情況下,我們必須緊密結合,相互合作,積極協調校園中的各項資源,讓行政得與教學相互配合,為學生們創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讓老舊的校園能更具藝術氣氛及感性的味道。

    本團隊首先由兩位美術教師帶頭發起,並由美術專業教室作為方案發展的出發點,親自身著工作服,手執油漆刷,利用課餘及假日時間,一點一滴的逐步完成美術教室的創意彩繪。然而,在兩位美術老師的努力經營之下,促使美術教室因而煥然一新,而這最初的意念-環境彩繪的藝術,更在學生們踏進教室時的感動中發現未來的希望。因而,研發創新教材教法,使學生們更在創意教學的課程中接續完成一同將學習空間延伸至校園環境中,進而在93-95學年度中完成了藝術階梯的創意彩繪、音樂教室的創意符碼、校園中廊的萬千花形藝術長廊、教室走廊的變幻彩裝馬賽克藝術創作、技藝館的環境視覺公共藝術、舊物新裝的貓熊服飾藝術、員生消費合作社的色彩魅力等,共計完成了八處的藝術創作

 

(二)94學年度生根茁壯期的「競賽培育年」

本團隊在環境美化作為出發點之後,因學生在學校環境氛圍的改變下,而帶動出對藝術領域的嚮往與興趣,所以,更積極在94學年度提出競賽培育的概念,以緊密的教學合作,讓教學課程之內容更加多元化,在課程中融入專業漫畫、插畫、版畫及平面設計等課題,並將主軸致力於「創意」的議題上,使學生找回年輕人應有的創意與活力。

並且,更積極開設暑期美術創作菁英人才培育營,並聘請校外及業界優秀師資蒞校指導,內外相互合作,使學習效果大大提升。而參加美展競賽的規劃更是相當重要,學生專長的分組、創作主題的擬定、成品專業的精緻製作、作品的收件與送件、作品審定的標準、得獎作品的展覽佈置…等,皆讓學生從做中學習。然而,競賽培育年的成果相當豐碩,光就美展項目而言,在全國學生美展中,93學年度榮獲高雄縣18項、94學年度26項、95學年度24項,在本方案進行的三年期間,計68項獎次。再加上全國學生美展決賽獲獎及其他相關國際、全國、縣市級的設計競賽的獲獎,則共計有87項獎次之多。 其表現可說是成果斐然。

 

(三)95學年度領域合作期的「數位藝術年」

    本團隊經歷環境美化及競賽培育之後,隨即進行跨領域合作之發展,在課程中加入資訊媒體的教學,並在成員中加入資訊及外語專長之教師,統整教學,相互協調,並以藝術為發展主體,將發展的契機涉及其他相關領域等,以作為創意課程的相互結合,並共同討論研究及指導學生參加跨領域之整合型設計作品的學校網界博覽會競賽為主體,發展跨領域的藝術新契機。

    而指導成果相當優異,榮獲第八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高中職組地方企業組織類全國銅獎及榮獲2007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高中職組地方觀光資源類國際金獎等殊榮,其跨領域合作的效能由此得見。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