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特殊教育 / 特殊表現

 

本校畢業生柯菲比獲選為教育部104年度特教優質達人(創作藝術類獎)
2017-02-24
 

「不要說我堅強,讓我哭得釋放,不要說我堅強,你們的擁抱讓我不再受傷。」這是柯菲比在國二罹病時創作的詩歌〈不要說我堅強〉,不僅文筆扣人心弦,音樂表現亦頗具天賦。

國立鳳山高中特教畢業生柯菲比,在國二那年寒假,彈琴時發現右手臂莫名痠痛,經診斷才知罹患骨肉癌。因病中斷學業的她,沮喪地坐在家中,邊禱告邊彈琴,旋律就自然地隨手指流瀉而出。菲比在五歲時即學習鋼琴,語文方面表現也很突出,國小時甚至因成績優異而跳級,畢業時還獲頒議長獎。國中病發後申請在家教育,一邊治療一邊自學,順利進入國立鳳山高中,她堅毅和勤學的態度讓師長們都感動萬分。

 

菲比說,她接受過多次化療和七次全身麻醉的大小手術,這期間的許多未知數都曾讓她忐忑不安,甚至陷入低潮,但過往歷歷在目的許多勵志故事,加上親友陪伴和信仰,讓她愈挫愈勇,繼續向前邁進。

術後的她逐漸復元,非但未自暴自棄,反而更加綻放自我,不僅課業上加倍努力,更展現出音樂和文學的創作潛力。在大學學測前夕,菲比以「打開生命的抽屜-K館的抽屜」為題,描述了自己因參與學測而在學校圖書館苦讀的經歷,報名參加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不但獲頒文學類學生組文薈獎,更獲選為教育部104年度特教優質達人。

在學校方面,在菲比高一手術後,校方立即召開個案會議,以提供最合適菲比的學習環境,讓她能夠適性、快樂地享受高中生活。之後菲比加入了合唱團,受邀在校內聊心花園的音樂會中演出,讓她用歌聲和笑容來感動眾人。在學校舉辦的無障礙體驗活動中,也邀請菲比和母親擔任工作人員,讓她們現身說法來傳達無障礙環境及友善校園的重要性。高三上時,分散式資源班安排了職業探索課程,讓菲比了解不同學系間差異,也更確立了自己的生涯規劃方向。

高中畢業後,菲比現在已是東吳大學英文系的新生,現在的她蓄勢待發,展開了人生另一段旅程,身體的病痛也不再是她生命中的缺憾,反而轉化為飽滿的生命能量,進而激勵了更多人。若有機會能和3年前的自己對話,菲比會說:「妳做得很棒,我很愛妳。不要害怕,妳會活得很好。」

 

 
 
 

 

本校畢業生洪綵程用歌聲傳遞溫暖正能量
 
 
 

 

愛無限-罕見病友創作精選特輯3--02束縛與自由

由本校高三洪綵程與其他罕病病友共同合唱,傳遞病家們以歌聲與愛凝聚情感,亦感恩20年以來對罕病不離不棄,來自各地民眾及愛心企業與組織團體之善心人士,因各界善舉匯集成大愛,讓溫暖的力量無限地流傳至每個人的心中。感謝高雄市大愛扶輪社的贊助支持,讓此一專輯得以順利誕生~~2020/5/5

 
 
 

 

本校畢業生唐煒勛『不要害怕去做新的嘗試,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
 
 

 

成長心歷路程

剛開始的時候其實媽媽懷我的時候,產前檢查的都是正常的,我出生後發現,全身上下多處的破皮,然後醫生看完就馬上搭救護車前往長庚醫院,後來切片檢查才發現我罹患的是先天性表皮鬆懈性水泡症,俗稱叫做泡泡龍。住了保溫箱一個月,醫師教了一些初步的包紮的方式,之後出院就都在家自己出裡傷手。小時候,我其實幾乎足不出戶,因為皮膚很脆弱,就幾乎一整天都待在家,然後由爸媽照顧,陪伴我的就是爸媽和表兄弟。因為我幾乎足不出戶,了解世界的方式就是透過電視或是少數出門旅遊的機會。到了幼稚園時,有做一個測量,看學習狀況,測量出來說有發展遲緩。因為看到我的狀況,就是很多私立幼稚園拒絕,後來是經安置後在公立國小附設幼稚園,那是我第一個轉捩點,幼稚園的王老師因為和我同齡的同學太小,不太能了解我的狀況,所以安排我到大班去,另外也安排兩位小天使陪我說話,也安排其他的有趣的實驗、遊戲去探索,同時也透過閱讀故事書,讓我可以漸漸跟上同學去學習。

 

國小後就是跟大家一起同樣學習,但遇到一些需要特殊調整的部分,例如我的身體狀況需要在教室安裝冷氣,書桌需要媽媽在邊角包布,才不會讓我受傷。我在國小遇到第二個轉捩點,就是我找到我的第一個專長,演說。老師問我又沒有意願參加說故事比賽,老師就調教我,讓我開始演說的路,所以也帶出我對國文文學的熱情和給予我成就感。國中的老師都很支持我,同學也都很關心照顧我,每半學期都會聚餐一次。

每年運動會都會有大隊接力,我覺得拿是一個全班榮譽的精神象徵,那我國一國二都是只能在觀眾席加油,但一直都有想要上場的心願,國三那年比賽前,有個同學就跑過來問我說,願不願意也下場跑接力,那時候是在比賽完後,他是最後一棒,他跑到終點後,再多跑半圈傳棒給我,讓我再跑到終點。當我看到我起跑後,身邊陪跑的同學、班導還有我的媽媽,那個感覺一生都很難忘,那樣的陪伴是很難能可貴的,所以這份感動也藉由我傳遞到更遠的地方,我看見它的漣漪、看見它的擴散。

 

 

重要他人

幼稚園的王老師還有帶我進入演說、主持的林老師。家人對我的影響也很深,我的家人一直都很持我,一直都很愛我,在成長過程中伴隨我一段時間。

 

 

未來規劃

未來想要朝教師和公務員這方面走

 

 

鼓勵的話你想對其他可能和你有相同需要的夥伴給予什麼建議?

我覺得就是逆來順受,身體會發生什麼狀況或著是遭遇到什麼新的難題,是無法預料的,所以不要逃避也不要硬碰硬,想一個辦法解決,既然我們都已經有這樣的疾病,希望保持一個樂觀的態度,樂觀一點開朗一點。

 

 

請分享一句或一段你認為最能鼓勵自己的話

不要怕、不要悔。

不要害怕去做新的嘗試,想做的事放手去做;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不要讓自己往後的人生留下遺憾。           2019於高雄訪談/梁雯媛 

https://general.dale.nthu.edu.tw/?page_id=4128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